我为何患上平成来打ptsd

最后一天随便写点什么吧。


听闻今天是《假面骑士zi-o/假面骑士时王》最终回播出的日子。
从17年下半年补blade开始,到时王开播为止,看了10部平成假面骑士,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成前十年作品。时王我追到15集的时候因为诸多原因弃剧,后来补看时王的agito、响鬼、kiva、kabuto篇后正式下定决心弃剧。这时候平成前十部除了电王都已看完,新十年只有近几年的看的比较多,其余仅做简单了解。

从某种意义上讲观看平成假面骑士系列对我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和观念影响重大。
然而现在的我已经很难去看来打了,看特摄剧并讨论特摄剧对我来说成了一件疲惫而又伤心的事情。


一开始是出于对脚本家会川升的兴趣经人介绍看blade,后来有群友提及龙骑对虚渊玄的影响好奇看了龙骑,接着是社团学长大力推荐的faiz,由此开始持续半年以上的狂热补番。
在这期间无论是我身边还是网络环境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来打都是年番,比起普通季番动画看完以后感触更多,我养成了每看完一部就写点感想的习惯。最初只是谈谈自己喜欢的设定角色以及对剧情非常简单的理解,看得越多,积累得越多,也可以更清楚地辨别出每部来打在主题风格和脚本水准上的差别,以及创作者(包括脚本家也包括制作人)内心的追求(这在日本商业动画中很少能窥见)。
很长一段时间我把自己过成了一种平成来打狂热者的状态,也会买点玩具和周围同好换着玩,和社团里特摄同好一起聊情节聊感想。在年终总结里我用大量篇幅去感慨自己对特摄的了解,以及从中体会到的幸福感。
这份幸福感既来自于毫无压力地置身故事中,也来自于每打开一部平成来打就可以看到一个新世界的喜悦,以及和他人交流感想的兴奋。

那时候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喜欢平成假面骑士。我想要去往更多假面骑士的世界,不止平成甚至还可以有昭和,不止是平成骑士创作者们自己的发挥,甚至还有石之森章太郎最初的理念,去了解什么才是假面骑士。

或许也是因为努力去理解角色情感单纯却因各自立场呈现出一定复杂面貌的来打,我在共情这方面的能力似乎得到提升,对许多事物变得更加敏感了。


至于网络自不必说,build播至中后段不知不觉在网上变成了热门话题,一时之间烤肉梗、忠诚梗满天飞,后来还带火了ex-aid的宝生永梦梗,以及早期blade的为什么只是看着,沙雕表情包泛滥,一时之间似乎人人都在看假面骑士。
我见识过喜爱玩梗同时对前作评头论足的云观众,也见识过同样的东西能解读出不同的感情色彩的评论家,当然还有知道几个人名就天天或吹或踩的键盘高手。
build从中期我就觉得不满,中途补番追至结尾只觉得失望透顶。在对平成来打有一定积累的基础上追看时王,从开头几集就觉得失望,555&fourze篇看完我基本死了心。
然而我却疑惑,自己的真切感受、关注焦点总是和许多观众大相径庭。
大约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的狂热消散了许多。


至今年井上敏树回归执笔风评暴死的外传RT龙骑遭众人唾骂,这件事让我突然发觉了曾真正支撑我沉迷来打的是什么,也发觉了来打目前的大多数观众是怎样的。
这段时间我极为短暂地试着进一步接触这个圈里比较理性的存在,也因为一些事情突然开始怕这个圈。

太多人热衷于先给一个人或者一件事贴个标签,把自己的认识当真理去四处传播,用各种难以想象的语言去侮辱一个和自己真实生活极为遥远的存在。
也不乏圈中掌握一定话语权的人互相撕。
我不想具体举例,只是这种泛滥的不成熟、网络暴力让我厌倦了,也让我变得更加害怕受伤。

曾经有一个我个人认为在关注来打剧情方面波长极为契合的人于17年去世了,ta留下的只言片语对我影响不小,我也意识到能得遇知己是很难得的事情,一旦错过或许要等上很久。
遇到喜欢的创作者也是如此难能可贵。
没能见到这个圈子的各种乱象,不知可否称为ta的幸运。

我没想到时隔一年半还能从和别人讨论faiz中受益良多,尽管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faiz持激烈否定态度。
我希望尽绵薄之力让更多人理解到响鬼这部冷门佳作延续至最后一刻的精神(高寺p也说井上是拯救了作品之人)而不是仅关注后半换班底的不幸际遇。
我试图强调KIVA后或许再难见红音也这般饱满的角色塑造以及优秀的双线叙事而不是仅关注伦理故事。
我在看到各种谣言泛滥后为dcd鸣不平,也为kbt扼腕叹息(尤其看了时王kbt篇以后)。
至于井上敏树为什么对平成假面骑士(正面)影响重大,没请原班人马的dcd前期为什么比时王更加接近原作(尤其agito篇二者可以说是天上地下的差别),看似离原作最远的时王KIVA篇为什么非常符合原作精神,都是在看了一些访谈及资料后深有体会想传达给那些有误解的同好的事情。

但很快我意识到我的心情只是一种自娱自乐,在大多数乐于玩梗和骂人的观众群中根本不值一提。
自己所爱的日常受他人践踏,不屑一顾的却受到吹捧。久而久之甚至自我怀疑——是不是“非主流”的自己的问题,加上因各种原因对网上社交一度失去信心,就在那时,我体会到一种极度无聊却真实存在的痛苦。


我想自己独自看剧不要与他人交流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人的精神一旦被伤过,似乎很难复原。
我也意识到了对我而言,日常是多么重要的事情,我不想再为那些离日常遥远的虚幻事物烦忧了。
我在各种地方都有反复提到这种受折磨的心情,其实它应该属于Asuku,属于北岛祐子,不该再属于现在这个Ukusa了,这大概是作为Asuku的我最后一次抱怨,有缘再见。

Asuku
19.08.25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曾根崎宇玖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