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不应被遗忘的Agito

有轻微剧透。

假面骑士Agito这部作品,最好是看完以后接着去欣赏假面骑士Faiz,或者看完Faiz回溯到Agito。

一方面是因为Faiz与Agito一样,皆由井上敏树以一己之力完成整部年番脚本(Agito 28话由小林靖子负责,但类似于27.5话一样的番外篇),整部剧可谓浑然一体。
井上敏树在剧作结构方面意识极强,Agito在叙事上的紧凑感、悬念的设置与拆解都是相当精彩的。故事的主线留有许多大的悬念——天亮号上发生了什么、Agito是怎么来的、津上翔一过去发生了什么……而在每一集单元剧中又留有许多小的悬念——为什么Unknown要袭击这些人,警察在调查中又发现了什么……在每个单元剧中,既有对单独事件的解决(Agito出来装B打怪),又在切实地、平稳地推动主线发展,在整个过程中观众也在多方线索的拼凑中一步一步接近真相。整部剧集的脚本风格一致、线索环环相扣,想必井上写起来也是一气呵成,似乎去掉哪集都不合适。这种优秀也延续到了Faiz当中,Faiz前二十回,阿巧和木场两条线中主要角色何时出场,何时相遇,又何时错过,剧情如何因此发展,显然是经过精心设计编排。

Agito走的是三线并进式写群像,翔一、真鱼等直接作为事件当事人,G3小组、北条等警察方追查Unknown害人真相,苇原凉则是第三方势力参与其中推动剧情发展(同时强行发动克妻的被动技能),虽说苇原作为第三条线其实戏份略显单薄;Faiz亦然,阿巧和木场双线并进中间写群像戏,不过相比仿佛得罪编剧的苦大仇深典范角色苇原凉,作为第三方势力的草加雅人显然更特别一些(在下从没见过如此烦人的二骑23333)

井上是个在塑造角色时极为注重角色用途的编剧,但他倒也并不会为此而写非常刻板的角色。Agito中让人时而感到讨厌时而感到有趣的北条就是典型代表,初期的北条身上全是嫉妒、自私、胆小等负面印象,但是井上用一个揭发前辈的两集单元剧,直接扭转了我对这个角色的印象——作为警察他有着敏锐的直觉和出色的判断力,甚至还有一颗为了真相不徇私情的心。到了后面北条虽然仍然和小泽斗嘴,亦有一些紧急时刻放下私怨并肩作战的举动,寻找线索逼近真相——北条功不可没。但井上也没有将他完全写成一般意义上“和主角方站在同一立场的好人”,北条的理性判断也是最后几集剧情走向突然转变的关键。可以说,在北条这个角色身上,井上最大限度利用角色来完成剧情的构思,也充分体现了角色的特质与魅力。

Faiz的(影帝)草加当然也充满这种“井上风格”。只不过北条多多少少受限于警察的身份,草加则作为第三方势力有着属于自己的坚定立场(影帝:一切都是为了得到真理)。

当然我觉得Agito也有略胜Faiz一筹的地方,主要是它本身是偏向于悬疑剧(甚至恐怖片OTZ)风格的,甚至颇有几分正剧味。这种在类型上朝着正剧靠拢的意图,使Agito避开了通常特摄剧在剧情方面力求简化现实状况的问题。
当然这剧也维持了特摄剧一贯的轻松感,笑点基本都集中在翔一的人妻+天然黑属性撞上冰川诚笨拙+认真过头属性上了,还有吃不上烤肉的尾室……真的能笑很久www

另一方面,Agito最后几集可谓相当大胆,结果直接决定了剧集整体水平与日后风评。当45集结尾翔一一拳打到黑神脸上的时候,这个故事的开端是——黑神和他老哥吵架没完全吵赢因此不甘心派来使者遏制人类发展,最后以人类终于走出脱离神明完全掌控的第一步作结。但是井上敏树突然以此为起点,讨论起人类进化这个大命题——Agito是人类的未来,但现今的人类对Agito的心情更多是恐惧,普通人类如何看待Agito/超人类,而进化为Agito的人又该如何看待自身呢。他大概是觉得双线叙事写起来很有趣,甚至强行让苇原凉再度发动克妻技能,凉哥最终只能选择一人一狗上路(可以这很假面骑士)。在篇幅极为有限的情况下,井上敏树这一波浅尝辄止的升格也让Agito蒙上“烂尾”的冤罪——没错,是冤罪,Agito的结尾并非通常烂尾作那样暧昧不清的,只是对于这个宏大主题的讨论,这样的篇幅只能是捉襟见肘。不过我更愿意相信,最后几集其实是Faiz前传哒!!

Agito是关于人类在到达进化之前的经历,有着一般意义的保护善良击退邪恶。
泽木哲也相信人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并终将接受Agito,津上翔一相信无论是不是Agito都可以给他人带来幸福,井上敏树相信什么呢。
这个故事最初黑暗战胜了光明,光明在弥留之际把自己留给了人类。
我相信井上敏树相信,黑暗是不会离去的,但是这份留存在人类心中的光明,也必然是不灭的。

2018.07.27

评论(10)
热度(21)

© 曾根崎宇玖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