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为镜花水月而战的龙骑

之前写得太匆忙,稍微改了一下。

昨天刚补完龙骑兴奋地跑去和别人讨论,已经把感想都说得差不多了,但还是觉得有必要整理一下想法呢。

每集结束的时候旁白都会说一句——“不战斗,就无法活下去”,但实际潜台词是——“战斗了,你也活不下去”。可以说是相当沉重了OTZ,还好剧中不时搞笑一下,多少也缓和了这种沉重感。
出场的Rider很多,但是各自风格与要素突出,让我这种脸盲患者一下就记住了呢!几个主要角色也塑造得各有各的魅力。
真司、莲莲、手冢这几个相对正派的角色不说,始终宣称为自己而战的律师北冈具备风骚又随性的属性,估计也是圈粉无数,活着就是为了战斗而且还打不死的反派小强浅仓自带邪魅气息,甚至出场较晚戏份有限的东条、佐满,也凭借令人印象深刻的悲剧性死亡结局,丰满了角色本身,又留下值得深思的主题。

在这个前期不曾强调过英雄的特摄剧中,姗姗来迟的东条(和香川教授)提出了英雄的概念,但东条本人对英雄的定义极端且偏执(可参考我英的英雄杀手)。北冈说:“英雄想要成为英雄的时候,就已经出局了”,结果东条殁于身体先于思考行动,反向验证了这条观点,漂亮地引出正确的英雄观。
倒霉催的佐野则亡于难以言说的人之意志,即像是对骑士战争最强有力的批判,也像是对缺乏强烈信念而战之人必然去往死亡的惋惜。

这两段多少算是井上敏树的私货吧,甚至是SP提到的人类即假面骑士,骑士之战无处不在,亦有些脱离系构小林靖子在多数集数中呈现的风格。
但确实很好看啦!!令人印象深刻!!(:з っ )っ

不过在这个一开始就注定悲剧末路的企划中,好像再怎么残忍压抑都不会显得奇怪。
“这场战争中没有正义,在那之中只有纯粹的愿望而已。”
这就是主人公城户真司从开头反复纠结至结局的正确答案,也是整个故事最为残酷却也最为吸引观众目光的地方。

正是在这个大主题之上,每位理念相互冲突Rider竞相登场,一部面向儿童青少年的特摄剧就此在内涵方面充满多元色彩。

也甚至影响到了后续ACG作品的创作。
(比如某废怯少女小圆什么的…实在也太像了吧喂)

至于节奏不好之类的问题,看完紧张到令人窒息的最后几集尤其是最终话的精彩表现,我觉得可以不必多谈了。

18.05.10

评论(4)
热度(11)

© 曾根崎宇玖砂 | Powered by LOFTER